看!触目惊心的结核病

2008-04-24 00:00:00 来源: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俗称“痨病”。结核病从远古时代就伴随着我们,是人类长期的掠夺者,严重地害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成为我国重点控制的艾滋病、肝炎、结核病四个重大疾病之一,也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1.目前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约20亿)的人已经感染了结核病,每一秒钟就会产生一位新的感染者.
  由于结核病的生物学特性和社会因素,加之近20年来各国对结核病的忽视,使结核病的流行重新加剧。为此,世界卫生组织于1993年没有先例地宣布“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1998年又重申了遏制结核病的行动刻不容缓。目前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约20亿)的人已经感染了结核病,每一秒钟就会产生一位新的感染者,随着结核病人的不断增加,目前全球现有结核病人2000万,其中95%在发展中国家,每年新发病人850万例,其中2/3是青壮年。如现在不加以控制,全球近10年将有3亿人受感染。9000万人发病。每年约有200万人死于结核病。死于结核病的人数超过艾滋病、疟疾。腹泻、热带病死亡人数的总和。在死亡的结核病人中。平均每7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死于结核病,其中98%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可见,结核病构成了传染病的头号杀手。由于贫困、人口增多、流动人口增多。多耐药结核病增多以及艾滋病流行,使结核病问题更是雪上加霜。全球三分之一艾滋病的死亡归因于合并结核病。艾滋病毒感染者一旦感染结核菌,患结核病的机会将是常人的30倍。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人数占亚太地区病人数的70%,占全球的16%。我国政府已把结核病列为重点防治疾病,从丙类传染病提升为乙类加强管理。
  目前,我国约有5.5亿人感染结核菌,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50万,其中具有传染性的病人150万。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仅次子印度。结核病死亡中有2/3是由结核病引起的。在我国由于治疗不当或经济困难,引起的耐药病人高达27.8%,耐药结核菌的传播使受感染的人成为新的耐药病人,用现在的抗结核药物给予治疗,难以奏效,这样的恶性循环给社会造成了更大的危害。
  在我国,结核病疫情分布差别较大,西部疫情是东部的1.7倍,农村疫情高于城市近一倍。越是贫困的地方,结核的发病率越高,我国80%的结核病人在农村。由于结核菌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一个未经治疗排菌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在一年内可以传染15~20人。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我国每年可使2000~3000万人受感染,新发生200~300万新病人。10年内将有2~3亿人受结核菌感染,使2000~3000万人发病。
  结核病已超过了一般卫生健康概念,成为阻碍社会发展的一个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没有任何一种疾病像结核病那样更直接损害家庭。社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我国结核病人中63.8%是15~59岁之间青壮年。导致至少丧失了3.5亿劳动力,仅此就使国民生产总值损失了90亿元以上。结核病是全球妇女死亡惟一主要传染病,每天可夺去2700多妇女的生命,妇女患结核病或死亡。对于儿童的存活、健康成长、家庭幸福和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家庭成员患结核病时,较易感染的是儿童,且2岁以下的婴幼儿更易引发致死性结核病,即粟粒性结核病或结核性脑膜炎。
  2.结核病流行的有效控制策略――科学、规律、全程服药,控制传染源
  结核病与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促使结核病疫情回升,加之移民和流动人口的增加,而且发病后又难于治疗管理,造成更多,更为严重的耐药结核传播,此种局面如不改变,结核病可能再次成为不治之症。
  阻止结核病流行的有效控制策略--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即在医务人员直接面视下口服抗结核药,从而保证病人科学、规律。全程服药,控制传染源。对于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的病人,采用现代结核控制策略,可以保证病人在不住院的条件下得到规律治疗,提高治好率,有效地阻止耐药结核病的传播,减少复发。对于家庭和社会,可以减少传染,从而阻断了结核菌的传播。采用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具有提高结核病治好率,节省治疗经费,恢复劳动生产力,产生巨大投资效益等优势,现在已被各国接受并广泛采用。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是挽救全球结核病人生命的较可行的办法,是控制结核病传染源的根本途径。
  3.“加速行动控制结核病”为子孙后代,为全人类造福
  政府承诺是执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保证。2000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了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结核病控制和可持续发展部长级会议”,表明了全世界加速控制结核病行动的迫切需要,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会上对国际社会作出了加强结核病控制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加速行动控制结核病”的全球计划,我国政府为部署下一个7O年结核病控制工作,机构下发了中国结核病控制中长期规划。
  我国政府一直关心人民的健康问题,为保证国家规划的落实,中央政府每年拨款4000万作为结核病防治的专项经费。并成功地启动了全新融资模式的迄今全球很大的结核病控制项目;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日本政府援助项目:加拿大国际发展部的项目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项目;比利时达米恩基金会支持项目以及成功地申请“全球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基金”中国结核病控制部分的项目,并配合各级政府的投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并对所有传染性肺结核和重症涂阴病人免费诊断和治疗。旨在让人们发现可疑症状者能及时确诊接受治疗,保证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有效实施,提高结核病治好率,控制传染源,从而达到控制结核病的目的。
  结核病已不是一个单一疾病的问题,而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结核病的严峻形势,提高参与结核病防治的自觉性,共同关注结核病,积极参与到结核病的宣传与控制工作中去,为子孙后代。为全人类造福。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