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性腹膜炎的检查

2008-04-27 00:00:00 来源:

  结核性腹膜炎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弥漫性腹膜感染。以儿童、青壮年多见。女略多于男,为1.2-2.0∶1。
  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随原发病灶、感染途径、病理类型及机体反应性的不同而异,本病的起病缓急不一。多数起病较缓,但急性发病者亦为数不鲜。起病时,主要症状为倦怠,发热、腹胀和腹痛,亦有畏寒、高热骤然起病者。轻型病例开始呈隐袭状态。
  一、全身表现 发热与盗汗较为常见,约占67-95%,热型以低热与中等热居多,盗汗严重,后期有贫血、消瘦、浮肿、舌炎、口角炎及维生素A缺乏症等营养不良的表现。在育龄妇女中,停经不育者较常见。
  二、腹痛 约有三分之二的患者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多为持续性隐痛或钝痛,疼痛多位于脐周、下腹、有时在全腹部。
  三、腹胀与腹水 多数患者有腹胀感,可因结核病中毒症状或腹膜炎伴有的肠功能紊乱引起。约有三分之一患者可出现腹水。
  四、腹壁柔韧感 柔韧感是由于腹膜受到轻度刺激或慢性炎症所造成的。
  五、腹部肿块 粘连型及干酪型患者的腹部常可触及肿块,多位于中下腹部。
  六、其它 部分患者可出现腹泻。
  结核性腹膜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一、血象 、红细胞沉降率和结核菌素试验。白细胞计数多正常或稍偏高,少数偏低。腹腔结核病灶急性扩散者或干酪型患者的白细胞计数可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可作为病变活动的简易指标,在本病活动期一般增快,病变趋于静止时逐渐正常。结核菌素试验呈强阳性者对诊断本病有帮助,但在粟粒型结核或重症病人反而可呈阴性。
  二、腹水检查 腹水为草黄色渗出液。
  三、胃肠X线检查 对本病诊断有辅助价值。
  四、腹腔镜检查 有腹膜广泛粘连者禁忌检查。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